每每读到王小波在《沉默的大多数》中的这一段,心都为之一震。这是一种对自我生命的问询:人这辈子到底该怎么活?
前几天在与几位朋友聚餐,席间谈到年龄的问题。有位boss说起自己前一天为老婆办了一张美容卡,希望岁月在她身上走得稍慢一点。在大家的感叹之中,一位大学教授语重心长,把眼光投向我,“从你这个年纪,到我这个年纪,隔了20年,但好像我昨天还是你,现在就成了我......”
本来推杯换盏的热闹,变成一阵沉默......
其实人长大就会发现,时间的水流得愈来愈湍急。特别是结婚之后,伴随着孩子的出生,周岁,幼儿园,初中,长大成人,我们的所有心思都花在了孩子身上,陪伴他们学习和成长。但等他们长大成人那刻,我们倏然发现,一夜之间竟从那个风度翩翩的少年,变成了从前嫌弃的广场舞主力大妈和大叔。
我们真的不是慢慢变老的,而是一下子变老了。
既然时光易老,如何才能不虚此行?所谓“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
有人说,生命本身不过是一件生物学的事实,有什么意义可说?生一个人与生一只猫,一只狗,有什么分别?
如果要回归本质,其实,芸芸众生,万千世界,又有什么物质不是由分子构成的呢?在这个维度去思考,什么意义都不存在了!
人之所以生而为人,而不是猫和狗,因为人是有灵魂的。柏拉图说,“人是寻求意义的动物。”
我很喜欢胡适,早早就将他视为我的文学情人榜上一员。他的自由之灵魂,理性之思考,是每个时代的人都为之震撼的。
对于人生,他在《读书与做人》中的看法尤为精辟:“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何以有生,而在于自己怎么生活”。
也就是说,你现在去看几页书,那几页书就是你这段生命的意义,若现在去记几个英语单词,这几个单词也就是你这段时间的意义。而如果你只是无聊而迷茫,这段时间对你就是没有意义的。
正所谓,人生的意义,不在“苦想追求”之中,而在“行动创造”之下。如果有想做的事就去做,如果此刻你正在无聊发呆,那就去找点事做。
活在当下,便是最大的意义。
从前校园流传一句话“男生不可不读王小波,女生不可不读周国平”。也许是因为周国平的散文以人生和情爱为主,而情感方面最为敏感的群体恰恰是女大学生。
而我是毕业之后才读他的文,阴差阳错地买了一本《灵魂只能独行》。当时我在高铁上打开了这本书,被他那句“所谓信仰生活,未必要皈依某种宗教,或者信奉某一位神灵。一个人不甘心被世俗生活的浪潮推着走,而总是想为自己的生命确定一个具有恒久价值的目标,他便是一个有信仰生活的人”深深打动。
而周国平这本《我喜欢生命本来的样子》更得我心。对于人生的意义所在,他说:
我喜欢上读书,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相比泡吧、唱歌、闲聊,它更能带给我愉悦——一种在精神土壤中开出的花,清香漂到了心脏的感觉。
人活着,不就是追求活着的体验吗?我相信每个人都希望有不同的体验,拥有不平凡的人生吧,那就需要我们不断去挑战和尝试,生命的体验就会越来越丰富和精彩。
就像王小波在和文革时期体会的“生命的被剥夺感”一样,我们今天依旧也会有这种感觉。
当一个人逐渐失去生命的体验,失去了自我的价值,就会很容易产生一种“生命的被剥夺感”。
我很欣赏一部分女人,眼里除了孩子之外还有自己。在我看来,一个人可以没有工作,但不能缺乏人生的兴趣,因为一个人的活着的体验,很大部分来自于她追求某样事物时的喜悦。
如果你还没有培养你的兴趣,那就从读书开始吧。
就像胡适先生说:“每天花一点钟看十页有用的书,每年可看三千六百多页书,三十年可读十一万页书,这十一万页书可以使你成一个学者了。”
真正享受过阅读时光的人会知道,精神上的愉悦感比任何感官上的刺激还要强烈。
2006年8月,胡歌发生车祸。面对骤然而来的灾难,他用思想填满了那些伤痕。那些痛苦折磨的的日子,他把自己埋进书里,在别人的故事里沉浮,也参悟着自己的人生。
“繁华世界,越读,越明白自己。”所以,如果你开始觉得人生没有意义,就从读书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