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的一年》这本书可能是我今年看过的最长最久的一本书了。在此之前是《萤火虫小巷》。在这两本书中,体会到了一样的感觉。爱与性。是值得读的一本书。
首先《独居的一年》并不是写的独居的一年,不要被题目骗啦。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一直在才想小说的情节和内容的主旨。但是每读一部分都出乎意料之外。很多情节,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想象力。读着读着感觉自己读了好几本书,把好几个人的人生串在了一起。就像明明联系不大,但到了最后会觉得都是有关联的。总得来说,读完这本书,最后是感动的。特别是文章的结尾,真的特别温暖感人。【“别哭啦,亲爱的,”玛丽恩对她唯一的女儿说,“不就是埃迪和我嘛。” 】至此,从最初至末尾,爱从未离开。大概就是当一切的苦痛都过去的时候,原来剩下的都是美好。不想忘记这本书。我看过的很多书,久了之后便忘记了它的内容,再翻来,也只记得寥寥。所以想要把还记得再回忆一遍,在没有忘记之前。
书中写了很多人物,露丝,玛丽恩,特德,埃迪,哈利,汉娜。。。每一个都让我觉得是主人公。
原本,特德和玛丽恩有两个儿子,他们的生活看上去还是很幸福的,但不幸的是两个儿子在一次度假的车祸中丧命,自此,特德和玛丽恩的幸福生活戛然而止。他们试图通过生育第三个孩子来驱逐丧子之痛,于是露丝背负着这种职能才降生。然而露丝的到来,并没有帮助特德和玛丽恩从阴影中走出来,特德酗酒并沉迷和不同的人滚床单,玛丽恩则深陷痛苦无法自拔,也因为害怕失去不敢给予露丝更多的爱,所以露丝的生活中缺失了父母的爱。露丝的生活被两个哥哥的身影填满,她所知道的所有关于两个哥哥的事情都是通过家里无数张照片以及特德和玛丽恩的不断讲述来获知的。
终于在露丝四岁的时候,玛丽恩离开了这个家,她带走了两个儿子几乎所有的照片,却没有带走露丝。在玛丽恩离家出走的过程中,有一个关键人物——埃迪。埃迪的父亲认为,如果埃迪想要成为一名作家就要先知道作家是如何工作的,于是16岁的埃迪辗转成为了特德的助理,说是作家助理却发现每天的工作只是开车接送因酗酒不能开车的特德往返露丝的住处和特德的工作室,对如何成为作家似乎并无益处,埃迪作为司机兼助理知晓了这个家庭中的所有秘密,并且在此时爱上了比他大23岁的玛丽恩。然而埃迪的爱并没有拯救深陷痛苦的玛丽恩,玛丽恩带着行李和照片一走就是37年,杳无音信,而埃迪对玛丽恩的爱却从未间断。
由于丧子之痛,特德在露丝的启发下写出了《老鼠爬墙缝》和《不想发出声音时发出的声音》这样的作品,成为了畅销的儿童读物,其背后隐藏的大概是特德内心深处的不安;离家出走的玛丽恩背负着痛楚写出了一系列侦探小说,背后仍然是对儿子的思念。而从出生就背负寻找爱这一职责的露丝,在这样的家庭背景下成长为一名非常优秀的女性文学作家,她的作品中没有父母之爱,其背后深藏的大概是对爱的渴望和寻找。埃迪在玛丽恩离家出走之后竟然顿悟出应该如何写作,他把自己对玛丽恩的爱都刻画在自己的作品中,也刻在了自己身上,他成了一个非畅销的文学作家。
露丝的好友汉娜,是一个拥有“天使脸庞 魔鬼身材”的记者,两人虽然是好友,却在很多方面有着不同的观点。汉娜是记者,所以她写出来的文章必须写实,记录实实在在发生的事情;尽管我们都认为“艺术源于生活”,但露丝认为写小说不能写实,不能将自己的经历放进去,否则就跟汉娜没有两样。汉娜漂亮、开放,时常更换男友,一定程度上与露丝的父亲特德有一拼,露丝在寻找爱的过程中其实是小心翼翼的,所以当自己的好友汉娜和自己的父亲特德搞在一起的时候,她觉得好友和父亲都背叛了自己,丧失理智的她决定以跟特德的壁球球友斯科特滚床单的方式来惩罚父亲,可见外表彪悍强大的露丝内心是十分脆弱的。
露丝的行为没有如她所愿的被特德看到,却接到了编辑兼男友艾伦的电话,当露丝想要停止和斯科特滚床单时却遭到了斯科特狗急跳墙的殴打。露丝在飞去欧洲参加读书会之前仍然将这件事告诉了特德,特德非常愤怒,最后被发现在自己的车库用汽车尾气自杀身亡,露丝回家看到那张写着“I love you,Dad”的明信片摆在桌上时非常难过,她明白了父亲虽然酗酒、生活混乱,但是他是非常爱自己的。露丝造访荷兰红灯区时,躲在妓女罗伊的衣橱中看到罗伊被杀害的全过程,大概她从中体会到了《老鼠爬墙缝》和《不想发出声音时发出的声音》中特德的心境,强壮的父亲内心也有惶恐不安,只是他借助这些作品、酗酒等来让自己平静。
看到罗伊被杀害,露丝也充满了恐惧和不安,她没有冲出去制止凶手,凶手听到了露丝那“不想发出声音时发出的声音”,但好在露丝知道父亲写的那本书,那本书帮助她恢复平静没能被凶手发现,于是等凶手逃走后,露丝才有机会把留有凶手指纹的胶卷以及对凶手的描述寄给当地的警局。哈利,就是负责这个案子的一名老警察,他不仅是红灯区的警察,也是露丝的忠实读者。因为这些证据凶手最终落网,而在之后退休的哈利却仍然一直在寻找这个目击者。
露丝的编辑艾伦,是大家都看上去不错的人,露丝的第一次婚姻选择了艾伦。露丝从恋爱到结婚,内心是充满了各式各样的不安和纠结的,第一次的婚姻大概就是大家认为婚姻应该有的样子,露丝是作家,艾伦是编辑,完美拍档,生育一个乖巧的儿子,不幸却在一次度假中再次发生,大概是因为身体原因,艾伦的身体在睡梦中变得冰凉。于是,《独居的一年》大概就是露丝丧夫后的这一年。
父亲自杀,丈夫去世,露丝没有像自己的母亲玛丽恩一样选择逃避,她继续养育儿子,继续创作,把自己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经历经过加工写进了新的小说里,她再次前往荷兰参加读书会。这次,读了这本小说的哈利太清楚关于妓女被杀的情节了,他确定露丝就是那个目击者,读书会结束后的短暂约会,露丝这个作家和哈利这个忠实读者走到了一起,哈利随同露丝来到了原来父母一起居住的地方生活,露丝独居的一年告终。
父母生活的地方充满了太多的故事,露丝想要卖掉这座房子,心系玛丽恩的埃迪想要买下这栋房子,无奈囊中羞涩,甚至想要跟“相看两厌”的汉娜合资买下来,但精明的汉娜自然是没有同意的。就在露丝和哈利带着儿子即将离开的前一天晚上,离家出走37年的玛丽恩回到了埃迪身边,虽然已经76岁,她仍然打扮精致、举止优雅,这段跨越了时间和年龄的爱恋也尘埃落定,他们一起来到了露丝面前,就像4岁的露丝看到16的埃迪和自己39岁的妈咪滚床单时,玛丽恩云淡风轻的说了句“别叫了,亲爱的,不就是我和埃迪嘛”一样,41岁的露丝看到53岁的埃迪和76岁的妈咪出现时泪流满面,玛丽恩仍然轻描淡写的说了句“别哭了,亲爱的,不就是我和埃迪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