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这几天看完了王小波的《红拂夜奔》,写下这点心得,却仍有一些表达不出的个人理解,望在再读这本小说时加以改善。
绝望是活着的唯一方式,王二生活在新中国建设阶段,那是一个压抑,了无生趣,循规蹈矩的年代,想要活出些精彩,却有心无力,这是这个时代的悲哀造就了像王二一样的人悲剧的一生。
因此王二写下这部《红拂夜奔》,小说中的风尘三侠——李卫公、红拂、虬髯公正是当前社会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而此三人的联系贯穿了整个小说情节的发展。王二以黑色幽默、夸大其词的写法反讽那个时代的黑暗与人性。
活在那样的年代,容不得你有思想。循规蹈矩日复一日才是生活的样子,假使你有半点想入非非的念头,就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李卫公在建造新的城市时,想把他起名为新洛阳城。因为这是他的梦想,他曾经逃出洛阳城,为的就是又朝一日,可以造出理想的城市,而对旧的城市有所依恋,因此干脆叫新洛阳城了。当皇上听到这个名字时,觉得有失考虑,因此派人砍了李卫公一刀。好在李卫公穿着厚厚的盔甲,挡下了这一刀,但他却不知所措了。当初提出这个名字的时候,没有站在皇上的角度考虑,犯了大忌,才惹来这杀身之祸。从此以后,李卫公便开始装疯卖傻,不做想入非非之事。在那样的年代,不可想入非非,假如这样做了,在别人眼里,你就是一个奇怪的人,在皇上眼里,你就是欠考虑,或者说,你是活得不耐烦了。就像李卫公一样,假如他不提出那个名字,他就不会无缘无故挨上一刀,也不用整天装疯卖傻。可事实上,这世上没有后悔药,李卫公还算有自知之明,因此他一直装疯卖傻。李卫公年轻的时候,还是李靖,是个工程师也是个数学家,那时,他也做想入非非之事。他发明了求根机器,还证明了费尔马定理,但都没落得好下场。求根机器后来被大隋皇帝用成杀人机器,而证明的费尔马定理却落得公差的几十大板。这对于李靖来说是无法接受的,因为证明数学定理是他唯一的兴趣爱好,人活在世上,总得找些事做。李靖选择费尔马定理,对他来说是件有趣的事。可在公差或者百姓的嘴里确是:我需要知道根号做什么,知道费尔马定理对我有什么好处吗。这让李靖哑口无言,因为他们说的没毛病。因此,李靖年轻的时候就成了人人眼中的奇葩。以至于到后来他不再想这些事,只是装疯卖傻。
红拂从杨府逃出来后,决定跟随李靖,是因为看到了李靖身上异于常人的一面,他有思想,有抱负,最重要的一点,他敢于逃离洛阳城。这在红拂看来,是件有趣的事,她不想整天走着石头铺成的路,她想看到杨府之外的世界。她随着李靖一起逃离洛阳城,哪怕把命豁出去也不惜。因为对于红拂来说,李靖的放荡不羁足已为之赴汤蹈火。然而李卫公在被砍了一刀后,却开始装疯卖傻,即使在与红拂做爱时也不忘角色扮演,这一下便让红拂失去了信心因此红拂总是性冷谈。李卫公的装疯卖傻对于红拂,是巨大的打击,当初吸引红拂的那点有趣,如今不复存在,仿佛生活已没了色彩。
也就是说,一个人一旦装疯卖傻,也会失去有趣的一面,而无趣对于生活的打击,是让人绝望的。
从那以后,红拂就如行尸走肉,了无生气。李卫公死后,红拂想自杀。有人说红拂是因为李卫公死了,生活没了依靠,才不想活了;也有人说,红拂是无端生事,她并不是真想死,只想引人注目。而事实上,红拂在李卫公装疯卖傻的那一天,就已经死去了。红拂作为李夫人,李卫公当时的地位正是一人之上,万人之下,因此除了皇上的皇后和妃子,李夫人应当是国民第一夫人。出于李卫公之前对大隋帝国做出的贡献,皇上觉得李夫人为夫殉情不可草率了事。于是派魏老婆子这样的专业人士为红拂的自杀出谋划策,这就使得自杀这件事开始变得复杂起来。皇上觉得李夫人代表着国家的形象,而为夫殉情又是值得赞扬的精神,因此这样的事不能欠考虑。也就是说,在当今社会上,面子工程是件不得怠慢的事,红拂的自杀必须做的光鲜亮丽,才不失我大国风采,以至于红拂的死成了关乎国家面子的大事。而皇上连在人死之前也不忘自身利益,可谓其处事面面俱到。
假使连死这件事也没了权力,那只好痛苦地活着,而活着本身就是一种痛苦,因此只能绝望地活着。
当红拂意识到自杀这件事没了权力,就只好认命,任凭魏老婆子的安排。即使异常痛苦,她也一声不坑。红拂认为,痛苦的时候想着自己是个死人就好了。就这样,她的死亡一直伴随着痛苦。魏老婆子这样做,完全是皇上的旨意,因为皇上想要红拂死得痛苦,好让红拂不敢死去。但若红拂取消了要死的念头,大家就会认为她是在装腔作势,因此红拂忍着痛苦绝无怨言。红拂的死亡仪式是个浩大的工厂,要上吊那一天,全城的人都来观看。为了体面些,红拂听从魏老婆子的安排,没有半点反抗,以至于在上吊的那一刻,也是痛苦万分。
人活在世上,要是总压抑着自己,不做想入非非的事,总有一天,神经会奔溃,直到变成一个疯子。而在那个时候,想回头也来不及了。
虬髯公爱了红拂一辈子,却始终没能表达爱意,这对他的打击是巨大的。在杨府那段日子,红拂作为杨府的歌姬,是极其美丽的,虬髯公遇上红拂的那一天,便已产生了爱意。直到有一日,他亲眼目睹李靖和红拂在菜园子里做爱,全身发起抖来,所有的幻想都化为乌有。红拂就是他的天使,他的女神,他的超级偶像,让如今他却只能目瞪口呆的接受这一切。在杨府的时候,虬髯公每天默默注视着红拂飘然而过的身影,嗅着红拂身上散发的处女气息,把红拂散落在地的头发捡起来缠在自己的腰间,闭眼遐想红拂长发之下赤裸的肉体……他每天嘴里嚼着麻鞋,心里却一刻不停地想着红拂。但是,虬髯公对红拂的一切爱意只停留在意淫阶段而没有更深入的行动。红拂在他眼里是那么的圣洁,圣洁到了他不敢触碰的地步。他愿意一直保持一种暗恋的姿态,虽然他无时无刻不受着欲望的煎熬。对性压抑状态下的虬髯公来说,生活的唯一乐趣,就是能够看见红佛。直到这一天,这个圣洁的偶像在他心中崩塌。如果说在这之前,虬髯公是单纯的,那么之后,他便开始不再单纯。于是他成了变态,他痛恨睡在一起而不做爱的男女。晚上,他仗剑而行,在屋檐下偷窥,如果碰见哪一对男女睡在一起而不做爱,便会闯进去将这对男女拦腰劈断。以至于后来的洛阳城里,女的不得不把男的抱在身上睡觉。虽然迷梦破碎,但在虬髯公随心所欲之后,后来就成了扶桑国的国王。人一旦看清世俗真相,对待爱情,便没有了爱,只有性。所以,那时候的虬髯公不再以真面目示人,他变成各种形状,来去无踪影,只要从一个女人身上飘过去,那个女人就会怀孕。而当他的女人(后妃)都死掉了的时候,他就开始和孙媳妇扒灰。虬髯公的悲剧在于他的压抑,他始终循规蹈矩的活着,以至于心爱的女人和他最看不起的李卫公睡在了一起。这也就是说,人要是不做点想入非非的事,就会失去想得到的东西。当虬髯公看清世俗真相,便成了一个疯子。
王二在《红拂夜奔》的结尾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件事能让我相信我是对的,就是人生来有趣,过去有趣,渴望有趣,内心有趣却假装无趣。也没有一件事情能证明我是错的,让我相信人生来无趣,过去的无趣现在也无趣,不喜欢有趣的事而且表里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