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三千年》读后感1600字
中东、以色列、巴勒斯坦,这本来是地理或国家概念,可从记事开始,这些本是地理概念的名词却不断从电视、广播、报纸传导到脑子里,热度几十年不减。显然,这已经不是简单的地理或国家概念,而是国际政治,是深刻影响国际局势的国际政治热点。打不完的仗,死不光的人,调而无解的纷争。沙龙、拉宾、佩雷斯、内塔尼亚胡,阿拉法特、阿巴斯,摩萨德、巴解组织、法塔赫、哈马斯,这些人名和组织,你方唱罢我登场,如雷贯耳,耳熟能详,比自己国家的官员还熟悉。脑子里一直有个疙瘩,是什么原因让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问题长期困扰世界?是什么原因让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热衷于协调或干预耶路撒冷问题?从文献资料中,从报刊杂志中也常有意收集这方面的信息,希望能解开脑子里的疙瘩,但感觉总是似是而非,不得要领。
《耶路撒冷三千年》来了,带着浩瀚翔实的史料,带着清晰的历史脉络,就像一把锋利的刀,把今天的巴以之争,从三千年前开始解剖,展现给读者一部血淋淋的编年史,让困惑的我知道了为什么时至今日,耶路撒冷依旧充满血腥。
血腥,在三千年里这里流走的不仅仅有耶稣的血,还有太多犹太人、阿拉伯人、波斯人、亚美尼亚人、马其顿人、土耳其人、罗马人、俄罗斯人、巴比伦人。。。。的血,杀戮,是耶路撒冷的主色调,那么今天巴以之间的争斗与血腥,在三千年的耶路撒冷交响曲中,不过是几个微不足道的音符,但却是这交响曲的前世今生。
耶路撒冷,这座不大城市,承载着亚伯拉罕系三大宗教,即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无数教徒内心的神圣,被奉为“圣城”“圣地”“圣殿”。各教派虽然都奉亚伯拉罕为始祖,但却又各有其主。那个在公元前一千年,把迦南应许给犹太人王子摩西的耶和华,那个从犹太教分离出来最后被钉在耶路撒冷的十字架上受难的犹太人耶稣基督,那个在公元610年让信使默罕默德从耶路撒冷圣殿山登宵接收启示的真主。耶和华、耶稣、真主,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顺从)教,都由犹太教逐步分离演化而来,却渐行渐远,最后各自形成独立而又对立的宗教,却又都奉耶路撒冷为各自的圣地。从此,圣城耶路撒冷却在宗教和信仰的名义下陷入无休无止的争夺和杀戮之中。
作为无神论者,我无法确认上帝或真主是否真实存在,也无法洞悉宗教产生的社会背景。但通过耶路撒冷三千年这本书,我确信宗教信仰是十分真实存在的,而且具有强大的甚至是恐怖的凝聚力,有时表现得十分残酷和非人性。三千年宗教争斗史让我们看到,倒在耶路撒冷的各教派信徒不计其数。而无论是犹太教基督教还是伊斯兰教的原始教义都与圣经有关,异化后的信仰却大相迳庭。这,多少有些讽刺性。
《耶路撒冷三千年》让我最感佩的还是犹太民族,从公元前一千年建立王国,千年后失去了家园,在无数次的被杀戮驱逐后,整整两千年成了没有安生之地的民族。但,驱逐和杀戮始终没有断绝犹太人回到应许之地的梦想和意志。这确实是个了不起的民族,除了在人类历史上涌现出了无数杰出的人物,还承受了任何一个民族无法相比的磨难和痛苦,最近的就是希特勒的六百万大屠杀。但,犹太人最终还是实现了建国的梦想!历史,需要给犹太人一个公道!而犹太教在我看来也是最纯粹的,不仅教徒只有犹太人,而且,耶和华(我就是我)一开始就是没有名字的上帝。
《耶路撒冷三千年》,是一部很好的宗教史书。耶路撒冷,也将继续成为世界的宗教中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也必将是国际政治的热点所在。
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都在期待末日审判的到来。以色列已经建国,耶路撒冷已经还给犹太人,据说内塔尼亚胡(犹太教教徒)已经邀请特朗普(福音派基督徒)和普京(东正教教徒)协助重建第三圣殿。那么,离弥赛亚、基督和真主降临的世界末日还会远吗?而末日之后的世界将会是怎样的?!
一个月前以解惑之心打开《耶路撒冷三千年》。
今天以敬畏之心合上《耶路撒冷三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