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一半是女人》读后感1400字
读一个人的作品,首先需要了解他的经历和他那个时代的背景,这样才能更好的去看懂他的作品。张贤亮老先生早年拥有良好的教育环境与氛围,青年经历磨难历经二十二年的劳动改造生活,中年厚积薄发开始了创作与创业,老年进入了享受劳动成果的优质丰富的物质生活如此跌宕起伏的一生,我想这样的人一定是有一只眼永远理智冷静的勘透人生并且不动声色;另一只眼永远敏捷地捕捉社会的发展变化并且使自己成为俗人中的佼佼者。对于每一个人我们都不应该妄言置评,毕竟每个人都有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去选择他想要的生活的权利。对于那些靠自己的能力拥有了他想要的生活的人,我献上我个人的敬意。
张贤亮老先生说:一个人在青年时期的一小段对他有强烈影响的经历,他神经上受到的某种巨大的震撼,甚至能决定他一生中的心理状态,使他成为某一种特定精神类型的人。张老就是这样有着特定精神类型的人,在近二十年的生活磨难中,他从生活的底层汲取了酸甜苦辣齐备的人生经验,并阅读了大量的马克思主义的著作,这使他的精神气质里融入了一种对人生的哲学思考。
他的小说是他独特的精神气质外化而成的哲理与诗美的结晶。读他的小说思考人生与欣赏美学成了主要内容,故事情节成了一个载体,托载起生活的哲理与语言的美学。
《男人的一半是女人》里面有这样一段文字“人在困境和屈辱中需要自以为是和自高自大来支持自己”。我想二十二年的劳动改造生活一定是这样支撑下来的,没有这段经历就没有这段文字和领悟,二十二年屈辱和困境凝结成这一句话,太重了,我的经历读不出它的重量。
张老先生在小说中借用老马,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牲口说出了那个时代的病态亦或是人性的劣根“如果他们知道我有这个本事,我特别聪明,它们就会联合起来把我咬死、踢死。同时,我也奉劝你,你以后在人们中间也别表现得太突出。把你的知识和思想隐蔽起来吧,这样你才能保全你的性命”。每个人都能从这段话中看到自己的影子亦或是周围环境的影射,瞬间秒悟时代的车轮碾压下的人性就好比是牛蹄践踏过的青草,不分孰优孰劣,经过时间的冲刷依旧坚挺。
张老先生对男女关系之间的心理活动描述可谓是通透明了并且一针见血“我们的身体贴的很得这样紧。我的生命依偎着你的生命;你的生命依偎着我的生命。我的热情和你的热情在一起燃烧才使我们销魂。在一霎时我们甚至都忘记了自己,只有我们,我们!我们是一个整体;我们共有一个生命。这就是爱情的含义,爱情的内容,爱情的欢愉,爱情的唯物主义。但过了这一刹那我们之间却有了缝隙,有了诡计,有了规避,有了离异的念头。你要包围我,我在脱出去。意识要反抗物质。爱情是一张温暖的网,织成它需要你的耐性;而我的心就是那一只麻雀,你看它在那里惶惶不安的跳跃。在空中,乌云正在凶猛地翻滚,我们却在它下面接吻、做爱,难道我们是从地狱里逃出的一对鬼魂?”谁的感情生活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历程?
还有他对女人的细节捕捉也是美的如诗如画“她擦干脸上的眼泪,红红的小鼻头噏动着,扇子般的睫毛上还沾着泪水,象湖塘上蒙着的一片湿雾,令人心醉”如此的诗意与古人的“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哪个更美呢?
最后我想不明白的是张老先生对女人性格与命运的精准把握从何而来的呢?“女人的脾气是一条流到沙漠中的河,开始时汹涌澎湃,流到后来就会无影无踪。”“女人永远得不到她所创造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