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电影,也看过此部书的解析,大多对斯佳褒贬不一,对瑞德赞赏有加,我对此保留观点,同时,我想说点别的。
先说战争。我从来不喜欢各大卫视播放的抗日战争神剧,哦,或许我表述得有些委婉,实际上我是发自内心的反感。
年轻稚嫩的演员——不论男女,妆容清新,被化妆师高明的用浅大地色的眉笔和眼影装点眉眼,头发整洁一丝不苟,军服被熨烫得笔挺,布鞋一尘不染——一副刚从化妆间走出来的做派,拍摄时还有助理在旁打高光。
这样的人,在面对敌军的恐吓时,眼中没有即将失去生命的恐惧,没有即将永别家人爱人的不舍——如果我说得太直接,不够高尚,那么我还要说,更没有对国家对人民的奉献的虔诚,为建设新文明的捐躯的自豪。有的是什么?是不经世事不历艰难,是猜测“导演,这一条能过吗?”是想红遍大江南北的奢望——虽然不知道自己的表演有多浅薄和浮夸,是镜头外特能演面对镜头却瞬间失去演技的愚蠢。
这部书里大篇幅描写战争的残酷,战争里充斥着焦虑、褴褛、饥饿、贫穷、疾病、死亡、通货膨胀、当然还有人性的丧失和无尽的恐惧。
我相信这才是真实的战争,而不是电视剧里描写的那样,只有正义的理想,对勇敢的过分褒奖,没有民众被极度压抑摧残后的痛苦。
再说爱情。
不论如何感慨如何惋惜,斯佳终于幡然醒悟,原来自己一直深爱的是瑞德,终于放下艾希礼,打算重回瑞德的怀抱,然而结果已不是她预料的,更无从左右的——瑞德不再爱她,决定离开她了。
论作品,这是悲剧,因为在战争背景下描写爱情,如果最后皆大欢喜,众人获得美满的爱情,该有多好啊!
不好意思,残忍的说,我认为这是个好结局。评论里都说瑞德和斯佳性格相同,多般配啊!我却认为,他们的分开,是迟早的事。
如果一个女人太傲慢,以为凭借美貌就可以得到所有男人的青睐,致使她忽略善良正直谦卑和才华的力量,那么,她配不上任何优秀男性。不论是查尔斯、弗兰克、艾希礼还是瑞德。
不否认斯佳不畏世俗、坚强能吃苦、聪明有手段——她在塔拉庄园为全家上下十几口人辛苦做农活的时候,在独立经营两家木材厂的时候,我是真心为她点赞的,真心为她心疼的。放在如今,单凭她的个人能力,她一定是个雷厉风行的女强人,是具备将帅之才的能人。
然而,她又傲慢无礼,自私势利,即使她需要瑞德在乎瑞德,却从不肯妥协,不愿放下自尊敞开心扉。
更致命的是,她很愚蠢。除了会看账本对书籍一窍不通,对孩子漠不关心,对他人冷漠,追逐金钱和权利,对任何事物只能提出粗鄙的见解,与媚兰和瑞德对事物的深刻见解相形见绌——这是媚兰的善良和智慧让瑞德致以崇高敬意的原因。
是的,我打心眼里认为斯佳配不上瑞德。如果瑞德还要继续深爱斯佳,我只能说,瑞德从第一次遇见十六岁的斯佳开始,就被她的美貌和个性吸引了,从此深陷其中。不然还有什么呢?
是的,瑞德也贪图财富、流连于权贵之间,甚至他对斯佳不忠,婚后依然过着灯红酒绿的生活,可是,他依然让我无法憎恨他。
他诚实不矫饰,独具慧眼,理性的看待和分析任何事物,对自己爱的人——包括斯佳和女儿邦尼,宠得无法无天,恨不得将自己的所有双手奉上。
我佩服他尊敬他,因为他的勇敢智慧。
他和斯佳性格相近又如何?他们不是一个量级的,他们不是一个频道的。我还是要说,分开是迟早的事。
如果相处十二年后,斯佳才开始懂得这个深爱他的出色的男人,那么,凭什么她该得到这份爱呢?
我偷偷的想,或许他该爱的是媚兰呢!所有的人都应该爱媚兰,不是吗?
好作品毋庸置疑,值得阅读和反复阅读,像《傲慢与偏见》一样,五星好评。不过,论及对读者的启迪或者教育意义层面,比《傲慢与偏见》差点。
听说作者写这部书的时候,纯粹随兴所至,东写一章,西写一节,想到哪儿写哪儿,居然还能拼凑出一部这么伟大的作品,双击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