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影响力技巧,助你更好地做领导!
年初有个很好的朋友升职了,做了部门小领导。升职,按理说,应该是好事啊!可常听她来抱怨,管理的工作好难做。比如有些下属很有个性,根本不服从管理;有些又经不住批评,稍微说两句就摆脸色。感觉自己根本不像个领导,更像个任人摆布的受气包。对员工既不能直接用命令的口气,也不能太过祈求的口吻。实在是难做啊!我说你呀,可能是太过于纠结了。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不卑不亢。来来来,给你安利一本书《影响力——技能与实操》。管理下属,其实就是对下属施加影响;管理能力,其实就是影响能力。朋友疑惑地问:“影响力可以后天学习吗?我觉得我天生性格有点纠结啊!”我笑笑,那你更需要看这本书了。
《影响力——技能与实操》作者是特里·R. 培根。特里·R.培根基于跨越全球45个国家、长达20年的调查研究,创建了成功影响他人的TOPS影响效果模型,并深入剖析了十种最有效的正面影响技巧——逻辑说服、合法化、诉诸人际关系、交际、咨询、诉诸价值观、树立榜样、交换、说明和缔结联盟——以及四种负面和不道德的影响技巧——回避、操纵、胁迫和威胁。书中作者为你提供详细的讲解影响力的方法技巧,帮助你提高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的影响能力。
理性的方法:逻辑说服,合法化,交换,说明。
社交的方法:交际,诉诸人际关系,咨询,缔结联盟。
情感的方法:诉诸价值观,树立榜样。
举个简单的例子,老板分配了一项工作任务。需要下属配合完成。作为领导者,应该如何分配任务,以及怎样把任务的精神传达下去。如果在通知下属时,同时告知完成此项任务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个工作;如果做的不好,会有什么后果。这就是简单的逻辑说服。作者在他研究的45个国家中有44个国家的人最常用的影响技巧就是逻辑说服。不仅使用的频率高,而且效果非常明显高于其他方式。
同样上面的例子,如果领导在分配任务时,只是简单的交代要做什么,因为是老板的吩咐,所以不由分说必须完成,这是合法化。合法化的局限性在于,如果过多地使用会造成反感。
仍然用上面的例子,如果领导在分配任务时,说大家认真做吧,晚上我请大家吃饭。这就是交换。
回避,分为三种形式:责任回避者,冲突回避者,消极攻击回避者。
这是四种消极的影响方式。正如我朋友跟我说的,自己正是书中作者提到的回避的第一个类型——责任回避者。看了这本书才恍然大悟,原来内心里自己是这样的。在工作中总是采用回避策略,下属就会意识到你经常不愿意承担责任,会对你失去信心和信任,也会对你失去尊敬。那么如何改变呢?作者在书中提到了如下方法:
首先,确认你何时回避了冲突或责任。努力弄清为什么会发生那样的事。回避与恐惧有关,因此要努力了解你怕什么。有了责任,最好小步前进。寻求或接受越来越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和任务的责任。这么做也许很困难,你也许会讨厌,但是克服恐惧的唯一办法就是正面相对,学会对付它。大多数人发现,真正可怕的东西很少。一旦他们了解到这一点,事情就简单多了。学会面对冲突也许更困难,因为冲突发生在人与人之间,杂乱无章。其结果可能很严重,可能伤感情,也可能导致相当长时间的憎恶。
朋友很兴奋地跟我说,这段话简直说到我心坎里了。我说还好你自己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可以慢慢改变的。从承担一个小小的责任开始,从面对一个个小冲突开始,提高自己的影响力,做好管理工作。
影响力的积极和消极方法,我们都有了详细的了解。在选择运用哪一种影响力的方法时,我们首先要问自己:你影响别人期望达到怎样的效果,是服从还是承诺。比如说,你给下属安排了一项任务,简单的吩咐之后,他顺从地答应去做,那就是服从了;而承诺意味着自愿卷入情感的洪流,主动愿意完成某项任务。如果说想要简单的服从,那么逻辑说服,合法化和说明等方法足矣。但如果想要达到主动参与的效果,那么就需要我们能够运用诉诸价值观和树立榜样等方式。通过诉诸价值观,能够打动别人的心坎,才会引起共鸣。
当然了,影响别人也会遇到怀疑,反抗和不服从的结果。通过学习影响的积极效果,我们可以常常反观自身,是如何运用自己的影响力,是否在恰当的情境中使用了恰当的方法;如果失败了,反思应该怎么做会更好。就如作者在书中提到的费因伯格管理“9.11”受害者及其家属的赔偿基金时。有一次,他对一位受害者家人说“我知道你的感受。”那位受害者家人直率地说“你根本不了解我的感受。”费因伯格在和受害者家人沟通时,使用了说明的方法来影响他人,但是并没有达到影响的效果。而是受害者家人成功了影响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