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题材上讲,这本小说更有些像戏剧。当主人公还是一个精致漂亮的少年时,有很多优美风景方面的描写,有一种诗歌的韵味在里边。转折点在,当他遭到背叛,被一直尊敬的人欺骗,被爱的人误会失望时。信仰破灭,假死流亡,之后的情节开始快起来。人物的性格变化反差很大,而且小说更多的是,通过对话,以及描写人物的感情,来推动情节的发展,在语言和人物感情表达上,有一种排山倒海之势。我想如果这本小说,被演绎成舞台剧,将会是一出非常精彩的舞台剧,电影到不那么适合了。
小说单纯描述事件的地方不多,更多的是用语言来,制造矛盾冲突,用语言来刻画人物的性格,用语言来推动情节的发展。比如,牛虻后期的形象,詹玛的温柔,红衣教主的伪善形象,这些大都是通过语言刻画出来的。与其说它是一部小说,倒不如说,它是一部精彩的舞台剧。看完之后,你就像亲眼见证了那一场战争。他是个创建在这一方小小的舞台上的战场,也许只需要一两个小时就可以结束,但是,这个小小的舞台上,斗争的残酷,以及真实性绝不亚于真实的战场,这是让很多人内心震撼的根源所在。
我在了解历史背景的时候,发现网上有提到这部小说,当时在英国出版的时候,并没有引起多大的反响。但是,在流入中国之后,就受到了强烈的推崇。个人认为原因在于,只有在一个经历过革命斗争,经历过困苦的国家里,他的人民,才能真正的体会到,真切地感受到,这个剧本中所描述的那种像真实战场模样的情景。
牛虻最后的遗书:我没想到他们这么快就重新动用审讯和处决的手段。我知道如果你们这些留下来的人团结起来,就会给他们猛烈的反击,你们将会实现为之奋斗的宏伟大业。至于我,对待死亡将会怀着轻松的心情,走进院子,就像是一个放假回家的孩童。我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这一死刑判决证明我的任务完成得很出色。 他们杀了我,因为他们害怕我,一个人能够做到这一点,还希求什么呢?
小说描写的时代,是十九世纪30——50年代,意大利革命青年反抗奥地利统治的斗争史。
一七九六年拿破仑侵入意大利,在一八一五年的维也纳会议上,把意大利分割为许多小国,最富饶的区域伦巴第和威尼斯,则割给了奥地利。小国中的塔斯加尼、摩地那和帕马三个公国的统治者都和奥地利皇室有着亲戚关系,以教皇为首的天主教教会,又是奥地利帝国的公开的同盟者。因此,奥地利帝国几乎变成了整个意大利的统治者。
苏格拉底:“真正意义的行为是不应当考虑生命危险的,我被神派到这个城市里来,好比是马身上的一只牛虻,职责就是刺激它赶快前进。”</p><p>经历磨难的亚瑟化身牛虻,加入“炭烧党”,用辛辣的文笔对奥地利统治者及其走狗——教会,进行了强烈的抨击。烧炭党由玛志尼建立,用来反对外来侵略者和专制独裁。
抛开历史背景,单看小说本身,讲的就是一个生活在富裕家庭中的少年,经历一系列变故之后,人物形象及性格的戏剧性反转。小说对于主人公在象牙塔中的生活描述的很详细,这与他后期生活形成鲜明的对比。主人公归来之后的形象,是毫无顾忌的的攻击身边之人。
无论他怎样的对别人进行人身攻击,把身上的伤疤夸大为自己的英勇事迹,我认为他的内心,还是保留着那丝纯真善良,只是不敢表露,怕再次被伤害。在面对少年时喜欢的人,开始,他总是恶语相向,其实每次之后,他都会痛苦。尤其是,对于别人,他可以伪装,但是面对詹玛,他愿意再次揭开自己的伤疤。还有,对于神父,无论他怎样恨,他内心深处还是深爱着神父的,还有那么点期许,如果不在意,又怎会去恨呢?如果不爱,又怎会因为那一迟疑而被捕。虽然毫无疑问,他已经预知了自己走向地狱的路。但是,正是由于怕伤害到神父,他才会迅速被捕,加速了走向死亡的的步伐。</p><p>我溜走,只是因为我再也无法忍受那个地方。你刚才还谈到我的勇气,你是没见我当时的那个样子!每天傍晚,约莫在黄昏时分,是我痛得最厉害的时候;下午,我独自一人躺在那里,观望着太阳渐渐西沉——啊,那是你无法理解的!如今我一看见日落,心里就感到不舒服!
这本书,让我想到余华的《活着》,《活着》以时间为主线,主要讲述了富贵的一生,亲人一个个离他而去,他只是一味承受着,无法反抗。同样是从家庭富裕到最后落魄的相似经历,同样是经受磨难。但是,这本小说对于主人公少年时代的生活,做了大量的描述,和磨难生活对比,在我们心里有一个参照,更能引起我们的同理心和情绪的极大波动。小说里面更掺杂了很多,人性方面的一些描述,主要体现在主人公,平静地对詹玛讲述自己在假死之后的那些遭遇,人们冷漠麻木的态度,身体残缺不全,而尊严灵魂被践踏。在没有活下去的信仰时, 他经历的这些,完全可以摧毁一个人的生命,他依然活下来了。富贵的亲人,一个一个离去,这是一种精神上的痛苦与折磨,但是,至少他没有被践踏过尊严和灵魂,没有失去过信仰。当然,《活着》 更多的是想强调那个时代的人民生活状态。当一个人失去信仰,身体残缺不全,精神和灵魂也被人践踏在脚底,活着如行尸走肉时,为什么还能坚持下去?读完本书,我们知道,亚瑟活下去的信念是要去革命,去为反抗奥地利的斗争做出那么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