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说的“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成了西方的一个谚语,也用在文学欣赏中指不同的读者对同一个作品的人物或其他有不同的评价。
亚瑟“牛虻”是革命者眼中的偶像。亚瑟在意大利遭受奥地利侵略时,作为一个有先进思想的青年加入了青年意大利党。他年轻有自己的认知,有责任有担当。(“我必须走我自己的路,去追求我所看到的光明。”“我要把生命贡献给意大利,帮她摆脱奴役和悲惨的境遇,将奥地利侵略者逐出国门,使她成为一个没有君主、只有基督教的自由共和国。”)年轻在那个国度,应该都会是个基督徒,一个没有经历去认清本质的基督徒,但他更是一个为争取民族独立的先进分子,有志向的青年。在经历绝望的欺骗与十三年的流亡,经历无数次死亡边缘的折磨后,他变了,成了有清醒认识坚定的无神论者,认清了上帝只不过是一尊泥塑像,一钉锤便可砸个粉碎。他开始有自己客观的观点认知(“一个人要是承担一种责任,他就得全力以赴地顶住;倘若他被压垮,那他只好认命。可是,一个基督徒却会去哀求上帝或圣贤,如得不到帮助,他还会哀求他的敌人——他总可以找到一个脊梁替他承担重担。)他不再是基督徒,不信上帝,而信自己,信平等自由,信民族团结的力量,他反对不平等的奴役与侵略,愿意为民族独立自由奉献自己的生命,他选择做一名斗士,他要为了民族的独立事业去与侵略者决战。同时,他也为了捍卫自己应有的爱,忍受着流亡中超常的磨难(曾在肮脏的妓院里洗过碟子,为那些比畜牲还粗野的农场主当过马夫;戴着丑角帽、挂着铃铛,在跑江湖的杂耍班子里当过小丑,还到斗牛场为斗牛士们跑腿打杂;为每一个把脚踩在我脖子上的衣冠禽兽充当奴隶;饥肠辘辘,被别人吐唾沫,踏在脚下;连向别人讨口发霉的食物都遭到拒绝,因为狗有优先权。)经历的这些,也让他毅然决然做一名复仇者,他的仇人是上帝,一个骗走了他的爱,抢走了他的爱的神,(“神父,你的上帝是个骗子,他的伤口是伪造的,他的痛苦是在做戏!只有我才有权占据你的心!神父,你让我尝尽了天下所有的痛苦,你想象不出来我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可我没有寻死!我挺过了一切磨难,耐着性子忍受着,因为我一定要回来跟你的这个上帝决战。我抱定了这个目的,拿它作为盾牌保护我的心,我才没有发疯,没有再死一次。现在我回来,却发现上帝仍霸占着我的位置——这个冒牌的殉难者,在十字架上只钉了六个小时便起死回生啦!神父啊,我在十字架上钉了五年,而且我也起死回生了呀。你怎么来对待我呢?你怎么来对待我呢?”)他流亡不死,精神不跨,就是要回来与他的仇人上帝决战。
亚瑟是个双重战士,是为意大利民族独立的革命事业而战,也是为捍卫自己的爱而战。
蒙太尼里活在他的信仰里,信仰上帝,上帝爱所有的人类,他也爱上帝,爱教职,同时爱他因为信仰的职位约束不能相认的儿子亚瑟,他的爱困在了他的信仰里。他是足够爱亚瑟的,愿意放弃事业(“至于罗马之行,”他又开口说道,“如果你觉得有必要……哦……你希望我留下的话,我将写信说我去不成了。”亲爱的。我把这件事交给你决断。你不必告诉我原因,只需要对我说声‘留下’,我就放弃这趟旅行。)可又因为信仰,他的爱隐藏了,然后变成欺骗,发展成毁灭。爱遇上信仰,大概是爱的选择方式被信仰主导了,也被信仰约束了。
亚瑟呢,他的爱是渴望的父爱,原生的爱,与生俱来的,也是排他的爱(爱,怎么能强迫呢?你可以自由选择,看我们俩哪一个是你最爱的。你如果最爱的是上帝,那你就选择他。),只能他认可里的人可以拥有,不允许被骗走抢走,特别是不被他认可的骗子上帝。这爱又是最坚固的(“神父啊,我一直爱着你——甚至在你害了我的时候,我的爱也没有改变——你还会害我吗?”)无论发生什么,都是存在的。爱是必须的情感,大概是人不仅需要被爱,也有爱别人的需要,不然就失去了爱的能力。
(因为《圣经》上说:‘一个人如果为朋友献出生命,就是最伟大的爱。’”
“亚瑟啊,亚瑟,世上还有比这更伟大的爱!一个人如果献出的是他最心爱的人的生命,岂不是更伟大吗?”
又传来了回答声:
“谁是你最心爱的人?事实上,并不是我。”)
看完了觉得这一段最深刻,总觉得是讽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