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和寂寞如影随形,常被认为是两类具备相似人格特征的属性名。
说他们相似,大多容易从字面内涵去附会,或从直接的精神体验对照自我做参照,为这两个词语做注解,我承认,大多情况下,我也偏向于这类的思考。
但我更想说孤独,因为孤独才是引发寂寞深层的原因,这是从因果关系上定义。另外,对孤独认识的层次深浅,会为自我境况的转变和人生格局的趋势,带来截然不同的结果。
而孤独终究是区分层次的。“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那种浪漫的青春时期的孤独,饱含对未知生活的恐慌和前景茫然的忧虑;离开校园开始了职场生活的打拼,伴随阶段性的事业起伏跌宕,情感历程的曲折考验,一旦失意的情绪来袭,孤独犹如洪水猛兽般瞬间可将一个人心里防线击溃,这个时期的孤独,更多是一种习惯于为生活寻求平衡的支点元素,缺少,生活便漏出一大空洞,过多,反而成为束缚自己享受宁静的枷锁,所以说,青年时期的孤独,最难消极。
大概我还未上升到中年时期的阶段,对于这个阶段的孤独,还未形成一种可靠的体验,但从一类人的经验总结来说,那样的孤独,开始学会了同另一个自己很好的相处,如果加以润饰,尚可像朋友般获得一种难得的默契,互勉共进,携手打造一番事业甚是可能。
从这个层级深入去看,如果孤独处理得当,我们获得的,绝不仅是一份精神体验的超越,更是一种和自我独处的能力,一种利用孤独去完成更多人生成长和蜕变的能力。
享受孤独,适度脱离群体,学会和自己相处,这是一种能力,亦是一种高规格的情绪掌控哲学课。
现代社会,孤独的本源起始于社交网络的复杂化而将人类群居的概念无限度的放大,参与社交生活是人类本性使然,原无可厚非,但问题是,也造成大多数人们过度依赖社交生活以维持越来越脆弱的非社交精神世界。而过度社交的结果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原本自己可支配的时间、金钱、生命的意义被浪费,尤其是时间。
鲍尔莱说,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就是明白每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99%的事情,对别人而言是毫无意义的,成熟的另一种解释可以说是理解孤独,接受孤独,并学会享受孤独。
自省的孤独胜过一切鼓励。
我原是一个及其保守和传统,甚至带有一些思想上看似迂腐的陈见,甚至有一段时间,萌生了离群索居的冲动,大概那时候智能手机刚刚兴起的时候,我始终无法接受那样一种大多数人开始抛弃传统的社交方式而蜂拥而至的挤到互联网的世界里去的状态。
接受,认识,思考,和调整,大概是人们对新事物一个全整的认知态度,我经历了这个过程,并最终用另一种合理的方式平衡这其间的差距,这差距,便是自省孤独在这社交下扮演的重要角色。
这个时代催生了许多看似颠覆社交,快速打造自我社交圈,成为流量中心,成为现象级话题等理论,却没有说到如何祛除社交狂欢之后巨大的孤独带来的心理落差,说到底,狂热造成的快感始终大于落幕之后的一切寂寥,舞台是人们需要的,聚光灯下,如果可以获取掌声和鲜花,那一份落幕后的孤独又有何关系。
但我们始终该明白,和别人在一起,我们总处于社会状态,只有在独处中,我们才更接近自然,是孤独,开放并减低了我们自身的端口,让我们有了和自己联调的机会,也有了时间和自己对话。
然而,更多的情况下,人们是害怕同自己对话,也惧怕在孤独中把自己看的太清晰,因为,一旦放开那个端口,他们害怕那个早已面目全非甚至有些厌恶的自己。
这便是一种无穷尽的恶性循环,循环到最终,没有了尽头,也找不到最初的入口,只能浑浑噩噩,沉于平庸,琐碎,甘于沦落,永无回头之日``````
周国平老师说,人之需要独处,是为了不断进行内在的整合。
整合,便是把新的经验,新的认知吸收后获取的精华存放到内在记忆的某个恰当的位置上。如果说自省是为了解除对新事物的恐慌造成的更大的孤独,那么,整合便升级为解除孤独的危机后,从中建立一道相比过往更强大的精神防护体系。
有无独处能力,关系到我们能否真正形成一个相对自足的内心世界,我们每天都在马不停蹄的“大吃大喝”,却忘了花费一点时间来消化,而孤独是消化最好的方式,所以,没什么能比孤独更能滋养一个人了。
能够孤独的人,才能万物皆备于我。任何领域,只有你深潜进去,就会与他人形成隔阂和差距。
当下流行的1万小时法则同样适用于此,但试问,能有多少人愿意忍受1万小时的孤独,摒弃外在的喧嚣和形形色色的诱惑,为了达成终极的目标,完成这1万小时的壮举?说到底,孤独的代价太大。
成长,就是首先学会与孤独相处,“真正的平静,不是离开车马喧嚣,而是心中修篱种菊”。
一个优秀的灵魂,即便永远无法被人理解,他也能从自身的充实中获得永恒的满足,因为,他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正是孤独,让我们的人生区别于他人。
你够优秀吗?请先问问自己,你够孤独吗?
“后来许多人问我一个人的夜晚踟蹰路上的心情,我想起的不是孤单和路长,而是波澜不惊的海洋和天空中最闪耀的星光。”
这段话总让我热泪盈眶,叔本华说,要么孤独,要么平庸,正是孤独让我们变得出众,而不是漫无目的社交和所谓的合群。
感谢那段孤独的青春岁月里,没有一个依靠的肩膀承受你的孤单,没有一个朋友诉说你的无奈,甚至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消除你对每天的恐惧,只好把自己躲藏,找一个墙角,从爸爸的书柜里翻出一本老旧的文学读本,在那里,我以文字为伴,在文学的天堂里肆意翱翔,翩翩飞舞``````
我忘了是在那本书里读到的句子,却依然可以想象那种在忘我的孤独世界里获取到的一种新生的体验,一种难以言及的快乐,想要摘星星的孩子啊,孤独是我们的必修课,最高级的自律,即是享受孤独。
很多人,因为害怕别人说他孤僻才去社交,牺牲自己的独立精神和真实意愿,让自己出现在与自我及不相称的声色犬马的集体狂欢中,但真正有所成就的人,却在用“不可群”的时间重塑真正的自我。
社交可以体现一个人外在的价值,但孤独,却能塑造一个人的内在价值。外在价值的体现从长远来看,终究需要内在修为的强大为依托和支撑。
叔本华说,“人的合群性大概和他知识的贫乏和俗气成正比”,平庸的人,习惯于选取热闹来填补生命,超拔的人,以孤独来成就自己,让生命达到饱满。这个世界,一些人赢在了不像别人,一些人却输在了不像自己。
孤独是一个人成长和成熟的必修课,经历了孤独的洗礼而依旧鲜活,等于是经历了一场密林中的闭关和一次沙漠中的旅行,悟透了,人生便是一场不断说服自己,自己看见自己,自己给自己幸福的过程。设想,你是否在某个独处的时刻,视图告诫自己要开始好好读上一本书,开始制定一个健身计划,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结果却是,现实让你无法打破这一切按部就班的生活。
唯有学会孤独,才能真正拥有独立生活的能力。
孤独和寂寞不一样,寂寞会发慌,会燃烧,会让身体不适,而孤独,则会让人思考,让精神状态趋至饱满。
孤独要面临的另一种状态是独处。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是独自的,所以孤独是一个人生命的本质,所以学会独处,实际上是在学习和接近生命中最本质的一些东西。
独处会让我们有充分的时间思考、完善和精细自己的一切,规划生活的快慢;独处能使人认清自己的能量,合理掌控自己的人生节奏,有计划,有规划,有目的的去提升自我,脚踏实地的面对生活和学习,从容稳健的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应该明白,有价值的思考和创造力往往是在孤独中产生的,有时候一个人的孤独,看似心酸和无助,实则更为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