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到可以隐身其中,不引起别人的注意。
熊镇,并非整个镇里都是熊,也并非整个镇子里的人都姓熊;或许是因为镇子上的人身上散发着熊本身凶猛、奔跑速度快的特质而被赋予了这个名字。
一个小镇,一支为众人而战的队伍——青少年冰球队,几个家庭,一把吉他……简简单单的人设,构成了平平凡凡的故事。熊镇,是一个寂静且偏僻的小镇,当一个小女孩的衬衫被撕破,这种宁静的氛围便消失得无影无踪,只剩下光天化日的现实。那些关乎权力与利益、为人父母、十五岁的友情、忠诚与不平等、女性弱势处境等话题,将顷刻显现出来。
熊镇,虽然只是一个小镇,却也是整个世界。
权力与利益
这个将冰球看作一切的小镇,反而让人对权力与利益有着更加强烈的渴望。
一切以球会为重,球会优先,永远是球会优先。小到青少年冰球队,大到整个熊镇的冰球会,扫眼即是人与人之间的权力与利益纷争的现实。领导者将这个落寞小镇重新崛起的希望全部寄托在青少年冰球球队上,那些为熊镇而战的男孩们要一路披荆斩棘杀到精英联盟,他们一路的战绩就是从半决赛、决赛到冠军,熊镇将获得当区政府的赞助,先是让这座拥有全国最强青少年冰球队的小镇建立高中,再让它拥有一座新的冰球馆,接着就是会议楼和购物中心……你以为领导者的蓝图仅绘到此处吗?不能够!蓝图中的熊镇冰球可是要变成小镇旅游业和品牌营造的资本,而前提是要断送青少年的未来……
正所谓良好的利益是建立在促进社会发展基础之上,在维持道德和法律的前提之下,而在熊镇子民看来,利益二字就像是堆满着万众财富的金山,那些大人们为了掠取财富而不禁鞭笞青少年们,哪怕是磕得头破血流也毫不怜惜。一个寥寥几笔的词语,却让熊镇子民用如此令人惊叹的行为去诠释,让人倍感心寒的不只是因为是熊镇如此,且现在社会上某些现象亦是如此。
在现今社会,一个人可以没有钱,但他一定要有才华。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物以稀为贵不仅是市场上讨论的热点话题,也是现今个人生存发展的体现。越是掌握技能,拥有足够的能力,就越有话语权。这种说法在青少年冰球队中成为很现实的存在。比赛会将某些人变成大明星,而其他人仅是个配角或是当个替补而已,比赛只是为强者分配权力,画出界限,佼佼者永远被赞赏,而配角就仅仅是配角。
熊镇虽小,可它真真切切地体现出了社会上的本质——两极分化。“贫穷人住洼地,富贵人住高地”成为熊镇特有的现象,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倘若一个贫穷家庭里没有擅长打冰球的男孩,那他们将永远改变不了居住洼地的命运。这种不平等还体现在赛场上,对于球会领导者来说,如果他们认为过程比结果重要,这都是假的,假的。至少在熊镇里,凡是拥有冰球球会权力的人不会在乎这些如何努力奋斗的,对球会忠诚有嘉的男孩们,哪怕你是累了伤了都不会得到别人的鼓励与赞赏,因为所有人只会记得计分板上的最终比分,最终结果……
似乎但凡与小孩子有关的故事文章都离不开为人父母这个亘古不变的话题。
有时候我不断在思考:为人父母到底是为了什么?有人说,为了责任,或是为了子女、为了提升自己的人生;或是为了自己生命的延续、为了年老时的陪伴;抑或是为了让自己拥有一种可以使唤的权利……这些答案虽然掺杂着一些义务性与功利性的东西,其实也都没有错,而在我看来,人一出生并不拥有以生俱来的坚强,正是因为有了牵绊与期待,才使自己变得更加坚强。
——摘自《熊镇》
工作也许很艰难,但它是充满逻辑性的,如果他们做对了所有事情,一切都会按照计划进行;但是作为父母,即便他们把宇宙间应做得所有事情都做对,结果还是没有差别,糟糕得事情仍然会发生。玛雅在她母亲蜜拉与父亲体育总监皮得的捧护下成长的,直到她十五岁,那一声嘶吼划破了小镇的宁静。一个是体育总监,一个是体育总监的女儿,一个是青少年冰球队的主力凯文。这个将冰球作为攸关重要资本的小镇,固然是会守护冰球队主力凯文的声誉。而体育总监为了维护女儿的清白,宁愿被撤销总监的职位,也要为他女儿的清白起诉。当他们家决定了起诉,就表示向外人昭示:“我要与冰球会为敌,与熊镇为敌。”这种情景下,生活与存活之间,仅仅是一字之差,却是天壤之别。
——摘自《熊镇》
天大地大父母恩最大。对子女,他们有铁骨与柔情,从十月怀胎时期起便开始牵肠挂肚,担心小孩是否能平安出生,担心小孩牙牙学语时期会不会磕破脑袋,担心小孩在叛逆时期是否会被别人带坏,担心毕业后的子女能否找到一份顺心顺意的工作,担心子女今后的孩子……为人父母为的是什么?为的就是那份牵挂与期待给予他们在生活中一份坚强。
女性弱势处境
虽说冰球是发展熊镇至关重要的因素,但在这个镇子里从未让女性加入这类比赛,武术跆拳道也是禁止女性参加。女性的处境就像是被囚禁在笼子里的鸟儿,不能在自己向往的地方翱翔。
更可怕的是,在众人都知晓玛雅被冰球队主力凯文伤害后还对她冷眼相待,或是抨击谩骂,或是拳脚伺候……轻薄一个女生,全世界都觉得是她的错,连她也认为是自己的错。对施暴者来说,强暴只不过持续了几分钟;对受害者来说,伤害从未停止。
——摘自《熊镇》
熊镇里的女性都经过内心无力的日子,或许连她们都不清楚,自己还能撑多久。这个熊镇,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般无拘无束,而是遍地充满着桎梏,也许正是那些千丝万缕的羁绊,让热爱生活的人儿们有失有得。
奇葩说中庞颖说过这样一句话:“把你的弱点当你的铠甲,一旦从心里接纳自己的弱点,就再也没有人伤害你。”最后的最后,玛雅这个十五岁的女孩在一天夜晚里沉着地举着猎枪站在离凯文三米远的地方,命令他下跪,让他一辈子恐惧黑暗。故事的结局,没有血腥与杀戮,对伤害自己的人来一次别样的惩罚,让他歇斯底里地对黑暗恐惧,恐惧终身!
对于熊镇,你可以恣意评价,但它能让你屏息凝神。它只是一个小镇,却也是整个世界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