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陌生城市的一隅。难得偷来浮生几日闲。那辗转反合的物语故事终于在冬雨绵绵的午后了结。如同走过的这一年,行将别离。而那没有结果的结局留待后人遐想。没有不散的宴席啊!你是否也有此应。
几日晨,隐隐传来晨钟暮鼓声,咿咿呀呀的梵语,男女声的混杂,倒也颇具韵味。尽管听不懂,但是那样的氛围和境遇也是一种静,一种脱离尘嚣的闹中取静。至夜半,仍不绝于耳。灯火通明的阳台上,烛光袅袅,让深沉的夜色倾斜。丝丝缕缕的寒风,光影摇摇的虔诚,都在这样的心性里禅定。他们或许正在家中做一场法事吧。这样的场景在物语中缕缕出现。
我很惊诧于自己的无扰。一边翻耕微书,一边乐在其中。那一声声飘飘扬扬的经声,似乎都成了一种映衬。没有烦躁与不宁,没有惊慌与失序。就这样,各自无扰,各取所得。
看着书中主人公的一生,反反复复都离不开名利和情欲。所以始终在烦恼,在纠结,在觉离。一生荣华,一世富贵,到头来却不得不走进寺院,寻找内心的安宁。这既是一种讥讽,更是一种悲哀。在老树丛生的深山庙宇,思考着生命的源与怨,愿与缘,看似超脱,却难以断念。我忽而会声笑了。
窗外的声音盈盈绕绕,无定无序。那一定也有灵魂的影子吧。它们因为无着落,在这寒冷的时节,一定很冷。它们好悲苦啊。好在我还有暖手宝、热水袋,至少身体还是有温度的。冷暖自知。它们就不同了。此刻就衍生了一份小小的幸福。彼时的观瞻却在这异地他乡身临其境。这样的情景在书本和现实生活中如此巧合地相遇。虽不属我体,不入我心,却也奇巧得如此因缘际和。这难道也是应?
应是什么。对于文字来说,你的禀赋品性都在这里接引,自然开化,所有的历练和积淀都会化作神韵蕴涵成长,精进修持;对于生命来说,你的所付所为都在这里磨砺,起承转合,所有的觉解和持诚都会在某个时刻回流。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应。
时光是一面镜子。它的正面,你看得清自己,那是真实的自己,也是虚幻的自己;它的反面也在观照留存,只是被你忽视,被你遮蔽。它存在着,你却看不见,视而不见。但那是本色的自己,本真的自己,本质的自己。尽管一个人游走在尘世,你却不会丢失自己。在某个时刻,你会找到回家的路。自然生发,自在修为,这也是一种应。
回望。那个虚幻的自己,在镜子前的光鲜亮丽,在名利场上的小心翼翼,在生活中的身不由己。曾经的鄙视,曾经的愁苦,曾经的权衡,曾经的犹豫,都在这面镜子里。那是多么地纠结,多么地迷茫,多么地折磨。镜子完好无损,完美无缺,可那不是自己想要的模样。
这一切都在某个时刻转折。镜子后面的影像,尽管模糊,却真实地存在。灵魂尽管衣衫褴褛,尚不至于破败涂地。接引不需要人为地干预,也不需要刻意地去改变。应,就在那里。一个转身就发现了真实地自己。
一舍一得之际,你看清了自己,那样的自己是清宁的,清减的,也是静谧的,安详的。
这一刻,许多物事都走向成熟,那是一种显性的张扬。向光而生,不掖不藏,修己安人,内圣外王,终将自己安放在最恰当的地方。
这一刻,走进自己的内心,观瞻收敛。当繁华落尽,走出喧闹,把自己高高悬挂在这片静谧中,为凌乱无序的心性守住一方天空,用简洁的符号在碧蓝中洗净铅华,安然放下。觉知最深沉的存在就是最简单的本真。
这一刻,把自己活成一种精神。一份执着,留一份念想,彰显一份淡定与从容。日月无扰,风雨不惊,把青春和情怀都蕴藏在深深的积淀里。不慕华美,不羡外在,只愿守住内心,在清寂丰富中活出自己,让所有的积淀都在那份守候中升华。
这一刻,是祥和的。静观天地之大美,安享温和之光华。寂静清守,在寒来暑往的清减中,把自己锻造成思想者,高举远慕之态,阐幽发微,优游涵泳,用自己的方式打开那扇门。
于是,所有的变都在不知不觉中生发。属于自己的时间多了,属于自己的爱好回归了,属于自己的心性华润了。不再为那些虚无劳心劳顿,不再为那些名利勾心斗角。身体是最好的明证。一直被人诟病的体重增加了,精神焕发了。改变的不仅是身体,还有一直坚守的文字。那一转之间,是否也在为那个始终潜伏的应?
岁首时,我依然在做加法,浑浑噩噩,迷失在五颜六色中。年末日,我已经学会了减法,面对纷繁复杂,只取一缕白。那是极简的黑白的白。这也是一种应吗?
数九寒冬。好冷。厚重的外衣包裹着躯体,身体里有了温度,激情在清寂里释放。衣不蔽体的灵魂,也是有觉知的,寒来暑往,都在它的衣体里。给它一点温度吧,它也需要应。
友说,前两天,很随心地把两粒白色的莲子抛在鱼缸里。它竟然发芽了,真可爱,惊喜!在清浅的水里,在至柔的水里,两粒莲子静静地睡着,一对嫩绿的芽儿从白色的身体里自然生发。就那样轻柔地存在着。
“冬天的水,是冰。而心灵的面容,只是心灵的本身”。
给予爱和温度,石头也会生出花来。
莲子已落,娇荷天成。走快了,你等着;走慢了,你招呼一声。她就醒了。
是啊!爱不仅在泥土里,爱也在水里,在阳光里,在每个人的手里。
书中的都是演戏,日常的才是生活。
这也许就是应吧。
这一年很快,还未来得及接引,就匆匆忙忙起身行走。这一年很慢,三百多个日日夜夜,就这样掰着零物,斟酒浅酌,把盏品茗,躬耕书文。
好在,转过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