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第一章,作者表达了一个观点:智人的行事逻辑并不只是依靠冰冷的数学逻辑,而是根据有温度的社交逻辑。现代科学的发展,使人习惯将一切生物行为都解释成神经递质传递,激素作用,脑部应激反应等,是一种可被复制与操纵的数学逻辑,但若是如此理解人类世界,便无法解释人类对于犯错误与谬论句子理解的能力。人的行为是受到情感与潜意识控制的。这种社交逻辑中所蕴含的意识与灵魂,是生物实验里无法合理解释的。
作者认为人类之所以会控制世界,是因为学会了合作。而合作的深层连接是想象。想象的逻辑结构目前未可知。但是想象创造了人类世界的意义,也是想象使人类大脑可以生成三维模型,可以模拟事物进展过程,从中预测事物发展走向。
想到不久前看到的哥德尔不完备定理的推论,说人类无法制造出超越人类的机器人,因为数学世界里有些真理不可证,而被一阶公理系统,用0与1编译出来的AI却是逻辑可证的。我曾经会支持AI作为未来主宰的想法,但是从目前人类逻辑发展的状况来看,用一阶逻辑编译出来的AI取代人类成为新的地球主宰是不太可实现的。现在的网络世界,貌似就是将人脑降维之后,脑部联想活动的一个模拟。可以处理数据,可以进行预测,但是却没有自我意识。那么,人类想要造出真正的有意识的无机生物,是不是说,只要先研究出未知的那种脑部逻辑算法,然后植入机器,进行大数据处理与模型处理,就可行了呢?
其实在我看来,这个问题是生物本源的问题。如果生物真的是一套逻辑编码制造出来的事物,那么“自私”就是初值条件。按照我这个逻辑,要制造真正类似人类的人工智能说不定就很简单了,找出“自私”的编码,植入AI,使其拥有源源不断攫取资源的本能。但毕竟人类现在连二阶逻辑都搞不太清楚,高阶逻辑就只是个泛泛的概念而已。总之人类在发展,逻辑学在发展,未来依旧未可知。
我觉得,人的联想能力可以发展,却不能习得。联想能力是一种思维模式,是大脑皮层。而人的逻辑思维和情感是可以分离的。以我为例,每当事情发生,我脑部出现的首先是事物的处理模型,希望寻求最优解。这种处理过程很连贯,我能感受到清晰的事物模拟过程。但是当我找出最优解,它却并不代表我内心情绪上的处理模型,我依旧会拥有情绪上的波动,如惊喜,开心,紧张,悲伤,压抑。那么此时我的做法虽然是,按最优解行事,但同时,我依旧需要处理我的情绪。换做是计算机,则不需要处理情绪。
总结一下在我脑海中人类各种认知概念的区别:人的认知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生物本能,即情感与情绪。生物本能应对各种生存模式,产生社交。二是思维世界。思维模式发展出想象与联想,使人产生意识。低等意识从现实经验中发展而来,受生物本能支配,帮助人存活;高等意识可以构造虚拟的意识形象,如神,佛,金钱,也使人类尝试解释生活中遇见的一切事物原理,帮助意识进一步发展。我认为灵魂在某种意义上即高等意识中的自我意识,是尝试解释人类特殊性的一种方式。即,灵魂是思维模式里的东西,但是却是对生物本能的解读,是人两大部分的合二为一。人与其他生物的不同落点应该也是在这里,动物有生物本能(如情感),也有为自己的生物本能服务的低等意识,如意识到自己不是另一种的生物,讨好人类会获得食物,会感知自己的情绪做出反应等。但是动物不会尝试去解读世界的不同,不会解读自我,不会创造虚拟价值。更重要的一点是,随着人类大脑皮层的发展,人越来越使用理性逻辑思维控制感性世界,而动物的逻辑思维只是辅助,是被生物本能和情绪控制的。我们与他们的行为模式有着本质的区别。
最后,自我意识这个东西很奇怪,它就是人类本源发展而来的。有人说生物发展的内动力是生存和繁衍。那么为什么生物要生存和繁衍呢?有人说是因为事物都是向着熵增的发展方向进行的,是扩散过程的,是趋于无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