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关于人生职业规划和职业瓶颈等答疑解问的著作。起先是被这边书的书名所吸引,翻开书后是被书的内容所吸引。每个职场人士都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和困惑,怎么去解决有时候对于我们当局者真的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人能够帮你分析,帮你指点一下,会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这本书让我对生涯咨询师有着很多新的认识,虽然生涯咨询师不是能帮你解决你现实中的很多问题,但是绝对能让你慌乱或者绝望的心安静下来。带你看清楚转角的路、墙。帮你看清楚哪些是诱惑,哪些是人生不可错过之风景,陪你分析,助你决策……最后,如果决定了,他鼓励你向前走,并和你一起计划新的前进方向。这个职业需要广阔的知识和人生的积累。这是一本关于32人的转角人生与咨询的故事。
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不愿听从父母的安排,左突右冲,企图逃脱藩篱;初入职场,种种不适应,能力得不到施展,人际关系又现危机;一直希望发现天赋,寻找属于自己的天命;工作了十多年,难上难下,遭遇瓶颈;转来转去,总也转不到自己满意的职业上去;职业倦怠,工作无趣,闲着无聊,被空洞吞噬;女性进入生育期,兼顾家庭,平衡职业发展…
书中的这些故事中有过去的我,也有现在的我,同样我想还会有未来的我。而我本人通过这本书同样对自己的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多的规划和可能性。当然这需要勇气也需要时间去实践。
《任性需要有可以任性的能力》,这一章节让我看到了一个90后女孩在横冲直撞,换了十几份职业还是找不到自己心有所属的工作,家里人要她考公务员,她却想找到属于自己的路,兜兜转转二三年还是未能如愿,在家人的威逼压力下,痛苦不堪,喜欢插画,专门学习了几个月的插画,然而工作却不是那么如意。导游,培训、编辑等,所有这些尝试都没有坚持下去,焦虑感越来越强,成就感越来越差,时间和岁月的流逝,家人的要求稳点下来的劝说,这些都让这个女孩子透不过气。在还没有任性能力的时候,别人的评判让自己迷失,时间久了,自己的内心里生出了一个指责自己,怀疑自己小人,指责自己什么都做不成,做不好。
这多像过去的自己,只是迫于生活的压力没有小兰这么任性的去更换自己的职业罢了。而生涯咨询师赵昂老师切入点是让小兰找到自己的价值,首先他让小兰做2件事,一是写出自己所有感兴趣的事情并且希望开始做的事情,二是写出自己不能坚定开始的原因。就如同赵老师说的,一个不去开始的梦想,永远都是幻想。小兰姑娘喜欢轮滑,能做老师教小孩子们,喜欢画画,能够靠画画挣一点微薄的收入,喜欢天文博物馆等等,看起来兴趣很多,但是都是喜欢而不专。最喜欢画画和天文,但是靠这个吃饭就太难了,因为对于一般人来说可能还可以,对于专业人士就差的不要太远了,只是一点兴趣。比一般人稍微强一点。而赵昂老师却告诉小兰可以细分人群,找准客户,善用互联网,比如教画画可以瞄准父母这个人群,教小孩子的父母画画,让他们陪孩子一起画画,提升技能,而且要求不高,期待的投入费用也不高,特别是时间的投入也不需要向专业人士一样。可以在网络上开一门简单的绘画课,一旦等课程有了知名度可以做一些线下培训,一个周末的下午,几个小时,十几个人,每个人二百,收入就很可观了,作为兼职非常合适。而小兰因为这个建议看见了人生转机,慢慢尝试去做,几个月后就成功的开启了过万人的在线培训课程。真是任性的人生呀。
这个故事让我想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是什么,我曾经也很喜欢画画,喜欢音乐也学过几个月的吉他,还非常非常喜欢跳舞(肚皮舞,爵士舞,拉丁舞)。我在想什么时候也许我也能把自己的兴趣当做自己的副业或者兼职,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同时能够给自己带来收入和成就感,能够拓宽自己生命和宽度,给生活带来更多的色彩和可能。赵昂老师告诉我们,对于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事情,找到最符合市场需求的实现形式,不一定很专业,但要接地气,这是机会;不一定上手就全职进入,可以兼职切换,这是机会;不一定很完美,但要能开始,这还是机会;抓住机会,不要忘记初衷,慢慢接近。即使开始不行,能够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慢慢精进也是一件快乐幸福的事情了。
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总会遇到不一样的问题,就像我曾经遇到的,现在也没有能够真正解决的问题,如人际关系的问题、不懂察言观色的问题、自卑的问题、焦虑的问题、太过在乎别人的眼光评价和认可的问题。特别是上司的评价和认可、职业生涯方向迷茫的问题…..这些都在本书中给了我一些新的看法和解决方法,需要我慢慢的调整自己去克服,用时间把自己雕琢的更加圆润温婉。而此刻的我,在幸福的等宝宝出生,等宝宝大一点后,重回职场后,作为女性也会遇到如何平衡职场和生活的困惑,虽然我现在看了有一点感触,但是没有置身其中很难有很深的体会,这是一本值得我一读再读的书。赵昂老师所描绘的32个人生故事中你总能从中看到你的影子,或者你身边的人的影子,而他实实在在的告诉你该怎么做,怎么去转过这个人生的弯道,怎么找到自己的本心,拨开眼前的迷雾,遇到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