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姆是我最喜爱的作家之一,阅读他的作品,很多时候我都能看到自己,仿佛隔着时空目睹着另一个自己正在经历那不可思异又意义非凡的冒险与探索,在跌跌撞撞中学着行走,在起起伏伏里慢慢成长,思维的碰触,人生的大诘问,意义的求索,这些过程让我如痴如醉,所谓忘我,这大概可以算是一种。《刀锋》的结局把我拉回现实,不是一盆冷水浇醒,也并非醍醐灌顶的通透感,亦或者都有之,只是唯一确定的是不知不觉间心底埋下了那么一颗种子,在一点一滴的慢慢地汲取力量,等待着时机一到便破土而出,至于其以后要长成什么样子倒是全然不知了,而我也乐意不知道,只是期待着。
4周前我读完了这本诘问书,求索书,救赎书——《刀锋》,待到完结处想写下些许书评或者感悟反而不得其法,有些不知所措,最终演变成沉默的结局,这和文中主角拉里的结局不谋而合。拉里“漫长的旅程,起始于对邪恶的叩问”,他在乱世之中寻求生命的意义:“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人生究竟有没有意义,还是只能可悲地任命运摆布?”  “我想确定究竟有没有上帝,想弄清楚为什么有邪恶存在,也想知道我的灵魂是不是不死” ,“悟道之途艰辛困难,如同跨越锋利的剃刀,若救赎之路必经刀山,找到答案的代价又为几何?”  人生如果不想随波逐流,就等于是场豪赌,失败的人不胜枚举,成功的人寥寥无几。他为了追寻“心中问题的答案”,与女友伊莎贝尔分道扬镳;他在懵懂求知期间,去阅读,去当旷工 ,去游历,游历他觉得可能有答案的各个地方;他在遥远的东方接受静思的洗礼“象神大师常说静默也是种对话”;他还经历了男女荒唐事,他还准备写书,写下自己的所感所悟。他悟道后,计划返回美国,“回去过活”,可是,竟“从此无消无息”
故事到此结束。拉里从此无消无息,我也没指望过再有他的消息。他通常说到做到,回美国后可能就在修车厂工作,之后当起卡车司机,以便好好认识这个他暌违多年的国家。之后,他想必也真的开起出租车了。诚然,这不过是当时我们在咖啡馆的玩笑话,但如果他真的付诸实践,我也不会感到意外。每当我在纽约搭出租车,往往会瞄司机一眼,说不定哪次就会跟拉里深邃的双眼对上,他会朝我露出凝重的微笑,但目前仍无此缘分。后来大战爆发,他的年纪已不小了,应该无法再开战斗机了,但可能在国内或国外又当起卡车驾驶,抑或到工厂做工。若行有余力,他应该会写书,记录人生阅历,以及想要和同胞分享的想法。果真如此,也得很久以后才会完成。他有的是时间,岁月在他身上未留下痕迹,就各方面来看,他仍是个年轻人。他没有抱负且淡泊名利,出名只会让他倒尽胃口,因此可能满足于过自己选择的生活,忠于自己。他为人太过谦虚,不愿当别人的榜样。不过他也许认为,终究会有某些人受他吸引前来,宛如飞蛾扑火,共享那温暖又带着光亮的信念,相信人生最大的满足在于精神生活。他也许觉得,只要无我和无求,在自我实现的道路上踽踽独行,贡献也不亚于著书立说或教诲世人。但这些纯属揣测。凡夫俗子如我,只能景仰这些凤毛麟角之人的光辉,无法设身处地进入其内心世界。若思维较接近一般大众,我偶尔倒还能理解。拉里已如他所愿,淹没于喧嚣激荡的人海,其中有众多矛盾与利益纠葛,有人迷失于失序的世界,有人坚信善良,有人外表笃定,有人内心彷徨,有人慈悲为怀,有人不知变通,有人轻信他人,有人防卫心重,有人恶劣,也有人慷慨,凡此种种构成了美国众生相。拉里的故事到此为止,固然不尽完美,我也莫可奈何。然而本书收尾之际,我一方面担心读者会感到不踏实,一方面在脑中重温了这段漫长的故事,看是否能写出更圆满的结局,而我恍然惊觉,无意之中,我竟恰如其分地写了本以成功为主题的小说。书中与我有关的人物无不如愿以偿:艾略特成为社交名流;伊莎贝尔凭着巨额财产,活跃于上流文化圈;格雷有了轻松赚钱的稳定工作,每日朝九晚六;苏姗·鲁维耶的生活无虞;苏菲求得一死;拉里获得幸福之道。即使那些目中无人的评论家要吹毛求疵,一般人也仍然爱读皆大欢喜的故事。因此,本书的结局或许称得上差强人意。